永續發展職涯軌跡 – 個人淺薄心得分享

點評完相關的職涯可能,緊接著就會被問到「我個人的職涯軌跡」。一點淺薄心得,若能幫助大家更具體理解可能的職涯發展,那我很樂意分享。

其實我並非一開始就立定志向,朝著永續發展相關工作勇往直衝。職涯軌跡反而更像一個不斷摸索與選擇,卻又非常專注當下的一段旅程,以至於從外商供應鏈合法合規審核員一路走到在台永續發展負責人;並在戶外運動品牌中經歷了深而廣的歷練後,如今在全然不同的產業從事永續發展特定專案的管理。

從事「永續發展」相關工作,最大的挑戰有二:

  1. 非企業的核心政策,資源有限:不諱言,經濟發展永遠是營利企業的核心目標,雖然永續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的意念近年不斷提升與進步,但仍經常被視為「只會花錢沒營利」的單位,即使有傑出的表現,也多被視為錦上添花。
  2. 短時間看不到成效:無論是節能減碳或是供應鏈人權、安全改善,都是先從發現問題開始,並透過短、中長期的策略不斷推進,才能看到成果。如何讓旁人理解並給予支持、並適時排解自身的孤獨感,都是需要關注與練習的。

不知不覺中,我這段路也走了十年。回首每個挫折與孤獨的時刻,我總是告訴自己「常保信念、莫忘初衷」。而我的初衷是什麼呢?其實也沒什麼驚天動地的,就是當我還是個菜鳥時,有這麼一段故事:

暗淡老舊的建物前,站著一個魁梧的身軀。我鼓起勇氣上前自我介紹,這人笑了起來。長期嚼食檳榔的牙漬,意外將他的眼神襯得更加明亮。那是我第一次見到總廠長,我直覺認定他是個好人,而多年後我也驗證,他遠勝於許多我交手過道貌岸然的工廠白領。

2010年冬季,我拋棄多年所學與五年多醫藥臨床試驗經驗,毅然決然投入運動產業的起點。當時我剛從中國的單車旅行回台,應徵工作時,硬著頭皮在運動技能底下寫入:維修單車(更換輪胎、鏈條與變速、煞車線等)。奇怪的是,我沒有被選入自行車金屬部門,而是被紡織部門給接收了。於是,我成了公司全球第一個紗線的生產品管員,首要任務是確保公司在台灣採購的寶特瓶再生環保紗是100%來自於使用後的寶特瓶。離2014年世足賽,Nike大肆宣揚這個環保材料,還早四年。

「以前,紡織業的傳真機就像印鈔機,嘩啦啦地吐著訂單,業務還可以選擇性接單。現在,產業都外移了,紗廠變得很尷尬,大型的機台投資浩大,遷移不易,但新興國家的紗廠終將成熟而取代我們」課長這樣講著,彷彿和工廠是個生命共同體,預告著他們終將一起退休。

「現在你們來了,我們好像又有新希望了呢。」

由於我毫無相關經驗與背景,課長的一番話讓我升起一股憨勁,鎮日在即將開廠的紗廠中,認識生產流程,測試方法與品管程序。回頭還跟著這群我爸媽年紀的主管,一條一條讀公司社會責任稽核的要求。那時候仍稱作「稽核」,顧名思義就是稽核員依著規定來記錄圈圈叉叉,稍有一個不合規,就踢出供應鏈。因此工廠無不戰戰兢兢,擔心過不了關,做不成生意。

斑駁的外牆鋼筋裸露,歪斜垂掛在門框上的逃生指示燈顯得意志消沈。

「哎呀!這得改!這得換~」
「Candice你不說我們都沒感覺哪~」

(我歪著頭看著他們,心道:也是~這畢竟是你們生活幾十年的工廠了~可能閉著眼睛都知道怎麼走吧!)
「哎呀~~課長,這個改了以後有人來參觀也安全」
(我半催半哄地推動工廠改善,真心期待他們能夠通過稽核)

最棘手的還不是這些硬體,攤開工時記錄,一個月31天,連續工作20天的大有人在,本國勞工與外籍移工無一幸免,可以推測出生產淡旺季的尷尬配置。

總廠長出馬了!大力一揮,將人力問題拆解成短中長期改善方針。「人力派遣」是帖特效藥,旺季時補入技術要求較低的包裝線;「退休再聘」活化人才經驗傳承;「持續招聘」整治生產線。

總廠長總說他得時時吃高血壓藥,要我別再逼他了。我知道那不是短期的玩笑話,因為他那魁梧卻疲態盡顯的身軀,透露著他長年勞心勞力的生活。

最終,我們成功開廠了,原本看似老老垂矣的工廠,竟在大家的努力下有了回春的樣貌。一年多後我轉調職務,離別那天,我捧著一疊用這工廠紗線製造的刷毛衣,一件件遞給每位如我爸媽的主管們,向他們道謝與告別。他們肩並肩站在大門前,跟我揮手說道:「有空隨時回來看我們呀~」

我笑著轉身,心道:「我傻了就算了!怎麼你們也傻了?!有哪家工廠還歡迎挑毛病的外人經常回來看看?!傻了~你們!」

淚就落下來了。

如果因為我做了什麼努力,能夠換得他人的真心感謝與微笑,那麼,我的人生就值得了。

有了這個念頭,我開始兼任公司內部供應鏈合法合規審核員,期盼通過審核幫助供應商發現問題,並給予適當的建議與協助。其帶來的成就感,讓我在第五年決定從品管開發轉調,全職負責供應鏈的永續發展。累積近八年的審核經驗,工廠遍及中國、台灣、日本、韓國與越南,其製程擴及紡織成衣(抽紗、織造、染色至各類後加工與縫紉)、製鞋、金屬鍛造與組裝、塑膠射出成型等。

每次審核與改善,都再次加深我對國際規範與各國地方法規的了解,並結識了許多內外部的合作夥伴。當公司在2018年進行組織轉型,我便受到公司永續發展總監與台灣總經理的支持,成為台灣永續發展負責人,其職責從供應鏈管理擴大至公司營運面的策略規劃與推展,因而有機會接觸到能源轉型(RE100)、碳排放監控(CDP)等議題。這個時期更將觸角延伸至政府專案,積極參與各項永續發展專案計畫。如:經濟部商業司「商業服務業溫室氣體減量示範輔導」、經濟部工業局產業節能減碳等。

因此,我的職涯軌跡可說是由許多「天時地利人和」組合而成的,或許缺乏可被複製的可能性,但我相信投身於永續發展的每個人,都能藉由「不斷摸索與選擇,卻又非常專注當下」來創造自己獨特的經歷,並透過持續深耕這個領域,為自己和社會產生正向影響力。

發表留言